Aug 26, 2010

大学生要有质疑精神 – 给大学生的一封信

邹宇晖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欢迎你们终于排除万难,进入了象牙塔。在你这三或四年的大学生涯里,只要你好好规划,你的人生一定不会留下遗憾。

相信许多大学新鲜人在迎新周时都会获得许多学长学姐对你们的教诲,告诉你在大学里什么东西可以做,什么东西不可以做;什么组织是合法组织,什么组织是非法组织。然后希望你们拥有效忠宿舍的心,并且要对政府忠心。

学弟学妹们,身为一个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拥有批判和质疑精神。身为大学的初生之犊,你们应该拒绝被你们宿舍的学长学姐所驯服,身为大学的活力新血,你们必须质疑学长学姐在迎新周对你们所说的是否正确?

相信你们在迎新周时,一定会听到以下的论调:

1. 大学里面有许多反政府和非法的组织,你们不应该参与,否则会被对付。

2. 大学生应该把学业搞好,不应该参与政治,关心政治。
宿舍的学长学姐对你们发出义正词严的警告,他们似乎都很关心你们,他们似乎都不想你们进来大学成为政治的牺牲品。

但,这一切的说法都是正确的吗?

政治影响何处不在

也许你们从报章获知,马来西亚的政局陷入乱象,对你们来说,政治的确好像是洪水猛兽,学长学姐的话也好像是真理。

然而,学弟学妹们应该问自己这个问题,政治的影响何处不在?有什么层面和领域是没有政治的管理和决策的?

在你们刚刚进入大学讲堂上课时,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何有些学生是不用修读中六,就可以通过一个matrikulasi(大学预科班)的一年“速成班”升上大学?为什么这个大学预科班只开放10%给非土著?

你们也一定会发现到,为什么你们刚刚接到大学通知书时,有些学生在大学预科班的成绩与您平分秋色,但是他可以拿到第一选择,但你却只分配到第三选择或甚至是第“九”选择呢?

如果你有去想过这个问题,那它肯定关系到政治。因为执政单位没有采取划一和公平的录取标准,有些人必须含辛茹苦应付STPM,有些人却能够在大学预科班轻松自如。

除此之外,相信你们也在进入大学前从报章得知有许多考获13 个 A1 成绩的学子竟然没有获得公共服务局的奖学金,你们也一定看到许多在STPM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前往投诉单位声泪俱下的控诉自己不能获得大学的学额。

这些事件很多时候不是偶然发生,很多时候都是政治上的偏差所导致。如果宿舍学长和学姐跟你们说大学生不应关心政治,那结果将会是你继续纵容以上的事情年年上演,你们的弟弟妹妹和学弟学妹依然要每年承受这样的苦果。

身为大学生,在你考得好成绩的同时,如果对以上事情不闻不问,难道你们还能说自己是称职的大学生吗?

大学生是时代的眼睛,社会的良心,做一个真正的大学生吧!

1 comment:

  1. The problem will never be solved under BN. If BN can solve it, it was solved long ago. This is not new problem. Hope PR can solve it.

    ReplyDelete

good